close

 

最近常有林奕含事件的新聞
除了跟女兒聊聊外
也跟朋友討論過幾次

他的意思是人已經走了
林小姐的父母應該放下


我說,那是因為事情沒發生在你身上
如果是我,可能跟林家一樣的處理模式
是的,人都走了,但怎可以讓對方無事一身輕


其實身為佛教徒,這論點是不及格的
事情不會憑空出現
必然是有因果、因緣
雖然清楚,雖然了解,但是"我執"依然嚴重


《佛說無常經》在闡釋人世間沒有恆常不變的事物,
一切事物都在不停變化之中,任何一件事物到頭來都要被「無常」所吞沒。

而人們不了解「無常」的真諦,
所以常常陷入「我執」與「法執」的苦海之中,
過著苦不堪言的日子。所謂我執就是太在乎自己的名聞利養;
太在乎別人對自己的評價與看法;太在乎自己在別人心目中的地位與形象,
人一旦陷入了「我執」,就容易受到功名利祿、愛恨情仇的桎梏。
而所謂法執,就是太執著於框架,太拘泥於陳規教條,
人一旦陷入了「法執」,生命就不得自在,心胸就不得開闊。


經文奉勸世人:凡事不要太執著,太執著就會看不開,
放不下,容易被外在事物所纏縛,只有學會拿得起,放得下,
生命才能雲淡風清,生活才會隨遇而安。(經典雜誌)


也許有一天,我能真正了解無常,人生就不再有任何的罣礙及執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