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6/2/16-19
是法鼓山的第一梯菩薩戒
在各道場來來去去
說真的,我對類似的型式並不著迷
修行是自己的,
就像結婚,兩人走入生活,並不一定需要那張證書

但是有兩件事成就了我
一來
我誦經已久,但是心總是不定,雜念不斷升起
頌完一部經,70分鐘,但真正用心的沒幾分鐘
所以我想,藉由菩薩戒的力量讓自己能夠更專心
二來
我來法鼓山已經一年
師姐們總說法鼓山的課程有多好
所以我上了
快樂學佛人(三天),10整天的福田班(每月一次),
在一個我很尊敬的師姐強力推薦下
還上了為期三年的聖嚴書院班(每周五晚上7:00-9:00)
菩薩戒也在類似情狀下,心動.....
試探性的問老公我可以去嗎?竟然答應了..

菩薩戒是法鼓山秒殺的活動,
聽方丈和尚說
報名20分鐘內,兩梯都已額滿(
第一梯報名583人,報到579人,)


第一天到金山的總本山約13:00
雖然人數眾多
但四天下來,超有秩序跟效率
震撼的是報到時就得交出手機
天啊~心理100個不願意
猶豫之際,有個客人來電說房子有問題
阿.....只好速請同事幫忙
然後.....手機還是交出去了
事實證明這決定是對的,很清淨
第四天出關,一打開,近400則的LINE
正事沒幾件,都是哈拉為主

四天
都在ㄧ棟大樓,活動範圍只能在4樓宿舍&6樓的大殿
ㄧ個房間住500人左右
就住在大殿下面
是阿兵哥住的那種上下舖
浴室是我最大問題,經觀察後都利用中午洗澡
最沒人的時間點則是早上4:10起床時

法師建議大家ㄧ天拜佛200拜
為了達自己的願力1000拜
所以時間點都跟大家反其道而行
終於在最後的一刻達陣了

菩薩戒
這屆受戒者年紀在20-80多都有
有多位來自香港很年輕的師姐
一授完戒就趕飛機回去了
也有生重病剛開完刀,及癌症患者
為了成就身體不舒服,不能跪拜的或長者
設有"椅子區"
所以想來的人都不需要有顧慮喔

餐點,可以感受到廚房的所花的心思
一共9餐,餐餐都有變化
然而法師最後說了
"不要以為我們出家人都吃這麼好,
是你們來才有這些餐點的"
天啊....菜色雖有變化,但也不算是...
"平常沒吃這麼好...."讓我...


還提到,這屆戒子500多人,
但為了成就大家
全程住在山上的義工有300多人
每天往返的有600多人
等於2個義工護持一個戒子(受菩薩戒的人)
想想是什麼樣的因緣,才能擁有這些阿

對付出的法師及志工們,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雖然明年很想也上去當志工,
但還是要以先生的想法為主
畢竟任何事一定要先安家

再來雖然三餐都不少,但畢竟不一定合大家口味
要帶點自己喜歡吃的點心
這裡供應蘇打餅
紅糖,奶粉,酸梅
如有咖啡癮要自己帶咖啡包喔!
我有飯後ㄧ顆糖的習慣
所以有帶軟糖
其實...我是比較想吃泡麵的


睡覺部份
個人業障太重
不像左右兩床的師姐很快鼾聲就此起彼落
第一跟三沒睡好
只有第二天應該是太累了
很快入眠到4:10打板起床
一起床,簡單梳洗

就趕緊上去拜佛


作息
每天都是4:10起床,10點關燈
經過三天操兵般的演禮
第四天上午終於要正授了
不少人在此時都流下激動及感動的眼淚
其實正授之後才是考驗的開始
行菩薩道,
聽起來不難
只要
止一切惡,修一切善,利益一切眾生
守十善業

身: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
口: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
意:不慳貪、不瞋恚、不邪見


但要讓"知道"跟"做到"的距離縮短是需要一番工夫的

P1140871.JPG

第四天下午約3點結束,回到台南分院約9點


回頭想想
整個屆期我最失敗的就是
心常常不再當下
雜念一樣紛飛
只期待自己日後,
隨時保持正念,隨時反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圓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